Starrrrrrry星

一只画画的星星。
QQ 364785392

© Starrrrrrry星 | Powered by LOFTER

    学生时代的我曾一度认为自己比周围的同龄人成熟,尤其是高中时代的我。然而现在的我才明白,那是认知的狭隘造成的。因为“成熟”一词,并不是单一维度就能衡量的东西——当我们在说一个人成熟的时候,我们究竟是在夸ta什么?
    某种程度来说,即使学生时代的我,大致的判断力也是没太大问题的。那时的我确实是比同龄人成熟一些——但仅仅对于人生规划方面。可这并不是“成熟”一词的全部定义。一个人可以对事业成熟,可以对理想成熟,可以对家庭,婚姻,伴侣成熟,可以对人际关系成熟。。。。。可以成熟的维度太多了。而在学生时代,大家都暂时脱离了家庭,一起关在一间小教室里,能被展现出来的特质,无非也就是成绩、理想、目标这些东西。。。。当他们回到家里,展现出的对家庭的成熟,你又怎么能看得到呢?你看不到。
    这种认知狭隘一度导致了自诩成熟的我,也一度导致了我没办法很清晰的认知自己——我一个人所能目及的视角,还是太狭窄了。
    而且成熟并不是一个恒定存在的特质,成熟仅仅只是和同龄人相比的。随着你年龄的增长,如果你不去更新拓宽你的认知,你就会从成熟堕入幼稚——你被同龄人赶超了。
    成熟还一定会面临的一个挑战是一个人身份的转变。比如从学生转变为社会人,从单身汉到成为他人伴侣,从孩子变成父母,从依靠父母到被父母依靠。。。。身份的转变就意味着一个人思维认知出发点根本的改变,很多想法,观念都要重新建立,是个十分艰难痛苦的过程。
    我现在很清楚我自己对家庭,对婚姻,对伴侣,对人际关系的观念相当相当的幼稚。这些的东西在以往学生时代时是无法从与周围人对比中察觉出来的。太幼稚了。



--------------------
    昨晚失眠到三四点,像是毫无征兆,又像是理所当然。

评论(3)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