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rrrrrry星

一只画画的星星。
QQ 364785392

© Starrrrrrry星 | Powered by LOFTER

随想

    近期思考了好些看似支离破碎的东西,才渐渐发现一切都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可以串在一起的。
只有游离于不同群体之间的中间人才能更清楚的意识到不同群体的存在,而长期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中的人看见不同群体人表现出不同三观、行为的时候,通常会以“我们和他们不同”来搪塞过去。可是,我们真的是殊途同归的。
    精英主义与名粹主义,中产阶级与工薪阶级,中式传统与西方观念,无神论者与教徒。
    出于各种原因导致了我自己就是个游离的中间人,所以才能如此强烈的感受到两个群体并列的存在,同时接纳并尝试融合着两种矛盾的思维,使得自己也一直处于一个矛盾的状态。而这种中间状态的无助感真的很难找到人去诉说——最典型的例子便是被虔诚的基督徒母亲带大的我,接受着的却是唯物主义无神论的教育,相信演化论相信科学,却又同时相信神的存在。。。这一点我曾在大学时期多次尝试和不同的人交流,包括信主的兄弟姊妹们,也包括绝大多无神论的朋友们,却找不到一个赞同我观点的人——可是这两个矛盾的事物,在我的内心却是自洽的。也许我更属于泛神论者吧。
    这是最典型的例子了,其他的就不便细说了。
    而从这一点延伸出来的,是前段时间听机核有关Jonathan Blow以及他的作品The Witness的电台后,我才一点点意识过来,这一切的背后居然是一种对世界的敬畏感,对外部世界的内向化。因为科学在消解这种情感,在取代宗教在凡人心中的作用,才有了尼采的那句“上帝已死”,亦才有了那么多人对这句话的误读(包括曾经的我)。
    科学一定意义上的助长了虚无主义的盛行,这点从科幻发展史中就可窥见。从原来的黄金科幻时代,到后来虚无主义盛行的新浪潮,再到严肃讨论其哲学核心的赛博朋克的出现。他们大体上都是反宗教的。
    特有意思的事是,柴油朋克,后启示录废土文化是和赛博朋克在同一时期出现的,他们都是基于人与科技之间发生的种种事情去严肃讨论的。而看似更加古老的蒸汽朋克,居然是诞生在他们之后的。原教旨蒸汽朋克相当浪漫主义,为什么?因为他是在弥漫着虚无主义的社会环境下诞生的。人们需要这种浪漫去填充内心的虚无感。
    而在诞生在“科幻”一词都还没出现之前的克苏鲁文化又是什么?克苏鲁的核心词是恐惧,而这种恐惧的本质依然是敬畏。
    而在虚无主义依旧盛行的当下,无论是克苏鲁还是蒸汽朋克,依然只是非常小众的文化——而且接触他们的绝大多数,仅仅只是痴迷于各种艺术家们为其创造的丰富的视觉元素罢了。至于精神内核?Who他妈Cares。
    写这么多不是想装逼,若不是有这么多高人点拨我也根本想不到这一切的因因果果。只是作为一个渺小的普通人来说,意识到这些,却很难找到一个同样能理解的人去诉说,也只是徒增痛苦罢了。
     写出来了,兴许还能被人夸夸,这人挺有想法的呢。

评论(2)
热度(14)